打敗心魔(25)電視上正在播出卡通影片,描述忍者在執行一樁非常詭譎的任務;受到朋友呵護的八雲,反倒施展幻術,把代表正義的朋友困住,有一舉殲滅的意圖。 兒子看得一頭霧水,不大能夠理解八雲為什麼要傷害自己的朋友。 卡通裡,與八雲住在同一村莊的老者說,傷害朋友不是八雲的本意,是由於深層的意識作祟,一股能量爆發出來,化為法術超強的惡魔,威脅眾人生命。幸而,身陷險境的老師,不放棄鼓舞八雲勇敢挑戰自己的黑暗面,最後,惡魔終於化為一團黑雲,消失無蹤。 節目播完,兒子一反昔日侃侃而談的神采,一副疲憊模樣,無精打采的說:「爸爸,老師晚上可能會打電話來,因為她說我強辯。」原來兒子的數學作業出了錯,老師要他訂定,為了能即早完成,於是他拿同學的來看。老師發現後,責備孩子抄襲,但他反駁說是參考。因此,老師說兒子狡辯,要通知家長。 我問兒子:「如果八雲真的傷害了朋友,是不是要負責?」兒子點頭表示應該。我反問他:「八雲受到無我意識的控制,不自覺的做了壞事,為何要負責?」 兒子不能理解「無我意識」是什麼,於是我以小時後的經驗說明。 我說,鄉下稻子收割後,會把稻草結成束,放在空地疊成高高的稻草堆。有些不聽告誡的小孩玩火,把稻草堆燒成灰燼,波及鄰家。曾經有個小孩拿火柴時被大人發現,受到斥責,他卻辯稱:「我只是拿來看看,又沒要玩。」說完後還哭著說別人冤枉他。後來,其他小孩看見他玩火,燒掉了稻草堆之後,很懊惱的躲在床鋪下。 我對兒子說:「當初那個小孩拿火柴,可能真的想玩火,但因為被人察覺而否認,於是『想玩火』的這個惡魔,悄悄住進他心裡,慢慢強大,有一天,不受控制,他就真的玩起火來了。」 兒子聽得入迷,我把話題拉回兒子的遭遇,對他說:「當你拿同學的作業時,只有自己知道是要參考或抄襲;如果是抄襲,被發現後,可以了解你為什麼會否認到底。」兒子不作聲。 我又說:「以老師的經驗,幾乎可以確定你想抄襲,但因為還沒發生,所以無法舉證。問題是,一旦你不去面對自己想抄襲的念頭,硬說沒有,它就會像那個惡魔一樣,在你心裡住下來,到後來,你不想那樣做都很難。當你不自覺的做出不想做的事,無我意識就控制了你。所以,最好的辦法就是勇敢、誠實的面對自己。」兒子點點頭,說好像有點懂了。 我問兒子:「明天到學校,你想怎麼跟老師說?」兒子說:「我要謝謝老師,提醒了我不要抄襲。」我問:「如果老師反問你:為何強辯說自己沒有抄時,你會怎麼回答?」他說:「我會說, 謝謝老師提醒,因為確實動過要抄襲的念頭,以後我會改進!」 看來,兒子已經開始練習如何面對自己內心不光明的一面,他的方法就是:對不好的想法負責,然後不讓惡魔住進心裡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x77710 的頭像
    xx77710

    兒童牙齒矯正

    xx77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