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型肝炎前兩天四姊跟我說大姊目前在做化療,聽到時真把我嚇死了!大姊感染C肝但是為什麼要做化療呢?化學治療不是針對於癌症病患嗎?趕緊的打電話給大姊,得知大姊目前是在打干擾素,這是針對C肝的治療,但是所承受的痛苦有如化療般的難受,大姊說全身發冷發熱!骨頭像針刺的那般疼痛!這樣的痛苦讓姊姊想起恩恩的勇敢!聽著大姊訴說著她治療的反應有多麼的難受,我的心更是痛的揪在一起!我的恩恩不曾告訴我他的痛,打完化藥依然坐在病床上唱著歌擺動著他那可愛的小手讓我開心!大姊又說醫生說半年後的反應會掉頭髮,愛美的大姊很難過!我心疼的對大姊說:有一次我幫恩恩洗澡在洗頭的時候發現整個浴盆都是頭髮,我難過的留下眼淚,但是我告訴自己沒關係!頭髮掉了還可以再長出來,最重要的是還有一口氣在,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有機會,所以勇敢的面對才有將來! 對於C肝我也有很深的感觸,記得有一天主任查房時將先生叫出病房,告訴先生恩恩因輸血而感染C肝,或許主任深怕我傷心,但是已成事實我又能如何?能對醫院提出告訴沒有做好把關的動作亦是將捐血者痛打一頓?這又讓我想起不知何時聽人這麼說過,捐血也可做免費的基本健康檢查!多麼讓人心痛的作為啊!捐血一袋救人一命!?恩恩輸過的血已經算不出有多少了,我真心的感謝恩恩曾用過的任何一袋血的捐血者,您們曾經幫過恩恩度過生命中的難關,雖然還是無法將可愛的恩恩留在世上,但是我還是衷心謝謝您們!至於染有C肝的捐血者,我依然感謝您!相信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而前往捐血,祝福您早日痊癒! 以下是上網查詢的C型肝炎的資料 C型肝炎   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。事實上,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第二號兇手(僅次於B型肝炎)據估計,台灣地區約有百分之二至四的人口(約三十萬人)感染C型肝炎。   感染C型肝炎初期一般不會有症狀,若有症狀,一般來說,也比B型肝炎來的輕些。只有在嚴重肝炎、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才會有下列症狀: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、倦怠、黃疸、腹水、水腫、體重減輕。   C型肝炎病毒感染大多發生於成年後,約60%~90%受染者會轉變成慢性C型肝炎。而慢性C型肝炎約有百分之二十會變成肝硬化。若已發展到肝硬化,則每年約有百分之五會病發肝癌。所以若不慎感染到C型肝炎,千萬不可掉以輕心,仍有可能從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或甚至是肝癌。有一點須要強調的是,C型肝炎的病人,其GOT、GPT值常會有高低的起伏變動,有時會降至正常範圍內,然後又再上升。所以,只有一次的正常GOT、GPT值並不表示C型肝炎已經好了。   C型肝炎在臨床上與其他肝炎類似,必須靠實驗室的檢查才知道是C型肝炎。要診斷C型肝炎,一般來說有兩種方式:一是檢查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;二是檢測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。C型肝炎體抗體的檢查比較簡單,抽個血就知道;而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的檢查,一般是在實驗室中才做,例行的檢查並不包括這一項。要注意的是:通常「抗體」給人的印象是「可以對抗病毒」,例如:「B型肝炎表面抗體」就表示不會受到B型病毒感染;但C型肝炎則正好相反,C型肝火抗體不但不是保護性抗體,如果抽血檢驗發現體內有它的存在,則反而表示曾感染過或是現在仍感染C型肝炎。   C型肝炎病毒不會經由飲食傳染,日常生活的一般接觸也不會互相傳染,像B型肝炎病毒那樣經由產婦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也非常少,其主要的傳染徑是經由體液傳播,特別是血液,台灣地區自從民國八十一年七月開始篩檢捐贈血液中的anti-HCV之後,因為輸血而感染到C型肝炎的機會幾乎沒有了,一般人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機率大約減少了30~40%,但是除了輸血之之外,其他可能感染的途徑還包括:紋身、穿耳洞、共用指甲刀、牙刷、刮鬍刀、使用不潔的針頭、針灸…等,所以喜歡穿孔打洞刺青酷哥辣妺要小心囉!單一性伴侶的正常性行為不會傳染C型肝炎,然而多重性伴侶激烈性行為易使性器官破皮、出血,會增加C型病毒傳染的危險。   因C型肝炎病毒的核甘酸序列(遺傳密碼)常常變來變去,所以尚未有疫苗,目前仍無法全面遏止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,但對於罹患急性C型肝炎或已轉變成慢性C型肝炎的患者,醫學界從α干擾素開始,直至目前的組合療法(α干擾素加Ribavirin),一直在嘗試對抗人體中的C型肝炎病毒。   可喜的是,經過長期追蹤發現:治療成功的患者(是指病人在治療後其血清中GPT值恢復正常、且血中及肝內的C型肝炎病毒測不到),其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,明顥地降低。而C型肝炎應如何定期追蹤呢?應該要依病情而定,到底是帶原者而己,還是慢性肝炎,還是已進展到肝硬化,甚至肝癌。由於每個人病情不同,所以如何追蹤治療須與肝膽科醫師討論。 參考資料:陳健弘著;怎樣照顧你的肝;台視文化公司出版;1997.5肝病防治會訊第10期;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行;88年8月 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x77710 的頭像
    xx77710

    兒童牙齒矯正

    xx77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